頭條日報090714

香島「晨操晚練」英語

  創校超過六十年的九龍塘香島中學,自一九九一年轉為直資後,成績便愈戰愈勇。校長黃頌良坦言,中中的優勢是以母語教學,並採取「拔尖保底」,讓學習能力有差異的學生得到適切幫助。「參照以往會考、高考成績,我們發現同學在英語聆聽方面較弱,老師便想出『晨操晚練』策略,例如預錄BBC電台的新聞節目,並把內容預先翻譯,然後叫學生早上七點返校,在語言室聆聽節目內容,事後對照翻譯,測試自己的能力,多閱讀新聞,亦有助增進通識科知識;另外,逢一至五下課後,亦會分組練習英文會話,每組五至六人,以公開考試模式進行小組討論,藉此改善英語能力。」

  約四年前該校曾進行試驗,發覺上述學習模式與傳統教學相比,前者學生在高考的英語及格率為八成,後者只有六成,反映「晨操晚練」具成效,因此全校從初中起,都採用此方式操練英語。「今年高考整體及格率超過九成,英文科及格率為七成二,較去年六成三,增加近一成,顯示針對性的教學策略,有助改善同學的成績。」

閱讀全文:http://www.hkheadline.com/news_topic/nt_content.asp?sid=1780&nt=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