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歷史

四十年代

40-1

窩打老道校舍

  在興辦愛國進步教育的目標下,1946年春天,早期的校董們在九龍窩打老道72號辦起了新型的香島中學。

  吳炳昌先生、潘比薇女士、楊夷先生、黃建峰先生、朱治平先生、甘偉光先生、方紹謙先生等七人參與了當時的校董會,並聘請盧動先生為第一任校長(其後,盧校長和馬公武先生也參加了當時的校董會)。翌年於九龍運動場道15號另租新址作為中學部,窩打老道72號原址作為小學部,學生由三百一十多人增至七百多人。

  建校初期,創業艱難。我校辦學宗旨鮮明、獲得社會有識之士支持。兩周年校慶時,在港的知名學者郭沬若先生以家長身份出席全校懇親會,並作了演講,號召大家支持我校。

40-3

球隊賽前合影

  建校開始,在學生中推行學習互助組制度,使學生從狹隘的個人學習小天地,走到了集體的學習,促進了學生的團結互助共同進步的精神,擴大了思想認識領域,也從而提高了學科水平。當時,並積極開展各種體藝活動,鍛鍊體育人才,例如女子籃球隊,一連取得幾屆全港公開賽冠軍,並作為香港代表隊參加埠際賽,成績相當突出。

  建校二周年,出版《中小學民主教育探索》,總結建校以來的民主教育的初步經驗,重視培養學生勤奮學習,熱愛科學的良好品德,並以此迎接祖國的全面解放。

五十年代

  1950年初,盧動校長被當局無理強迫離開香港,黃承燊先生接任校長。

  新中國成立後,我校升起五星紅旗。並進一步不斷總結教學經驗、先後舉行各科教學展覽會、學生作業展覽會、白然科學及工藝製作展覽會,表現了我們學以致用精益求精的精神,獲各界一致好評。

50-2

1957年體育表演會

  這期間,我校開展文體藝術活動,如田徑、籃球、體操、話劇、舞蹈等、參加當時校際演出比賽,均獲佳績。例如參加校際話劇比賽便連續多年擭得冠軍。

  1953年,分校遷出窩打老道,學生轉到運動場道15號與正校學生同一校舍分上下午班上課。

50-1

周恩來總理接見吳炳昌董事長

  1956年,大坑東桃源街新建的校舍用作正校,運動場道校舍改為分校。同年十月十日,九暴事件,正分校均遭破壞,正校校舍被焚毀。周恩來總理在北京特別接見我校董事長長吳炳昌先生,勉勵我校全體師生「再接再厲」。在祖國人民、港澳及海外各界愛國同胞捐款支援下,正校迅速修復使用。

  1957年秋,我校學生人數增至二千人,香島又向前跨進一步。

  為了適應校務發展的需要,「香島中學校董會」於l957年正式註冊成立,仍由吳炳昌先生擔任董事長,並邀請王寬誠先生擔任名譽董事長,除校內幾位註冊校董外,還聘請社會知名人士:成慶生、馬鑑、陳君葆、吳蔭棠、倪少強、王通明、王子嘉、徐輝星等出任名譽董事。與此同時,還成立「家長教師聯誼會」,張熠馨先生被選為理事長。1958年「香島中學校友會」亦正式註冊成立。

六十年代

60-1

運動場道分校校舍

  1962年8月初下黃承燊校長離任,李述龍先生接任校長。1963年運動場道新校舍落成。同年六月分校退出運動場進15號,遷往運動場道29號新校舍。1965年秋季開辦香島夜中學。在六十年代裏,我校中心工作,堅持抓緊教學環節,力求提高學科水平。1960年、1963年,我校先後舉行兩次「教與學展覽會」,總結了我校不斷革新和創造的成績,進一步提高教學水平。l968年校慶日,又舉行了包括教學在內的綜合展覽和表演的「園遊會」,有三萬觀眾參觀。同時,還充分利用校舍設備,先後增設了大學預科、幼稚園。

  從六十年代末期開始,我校先後增辦了多間分校,包括:深水埔分教處、土瓜灣分教處、慈雲山分校、荃灣分校、大埔分校等;校友會也辦了校友會中學,滿足了各該區學生的入學要求。

  這期間另一個特點,是發展體藝活動、參與社會。

60-2

一九六四年校際朗誦比賽,奪得高中組《羌村三首》冠軍

  我校在校際朗誦活動中,負責藝術指導的張躡峰老師創造了一套台詞式朗誦風格,「以情帶聲」、「意群」、「氣群」、「丹田氣運聲」等等的朗誦模式,於1964年參加校際比賽,奪得高中組《羌村三首》冠軍,初中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冠軍、引起了香港學界巨大反響。1976年,我校中五、六級集誦隊參賽《輪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楊州慢》勇奪冠軍;1977年,中五、六級集誦隊參賽《詠懷古蹟三首》、《贈王郎司宜》,又奪冠軍、繼而在華仁書院決賽,奪到中學總冠軍。1978年中五、六集誦《過平原作》、《水龍吟》也奪冠軍,至此,我校中五六集誦隊勇奪「三連冠」的輝煌成績了。1964年校際音樂比賽中,我校擭得了八項冠軍。在二十屆學界田徑運動會中,我校獲得四項冠軍、十項亞軍。1965年末,我校上演大型音樂詩歌舞蹈《旭日東升》,演員達二百人、受到香港各界人士讚賞。

60-3

正校學生與坊眾在大坑東木屋區救火

  在1969年校慶期間,我校分別在九龍伊利沙白青年館、正校、荃灣地區舉行體育表演會、觀眾逾萬。這些活動和成績,充分體現了我校的體藝活動的蓬勃發展,並培養了不少體藝人才。

  1969年冬,九龍仔木屋區大火,我校師生與坊眾一起滅火救災。當荃灣、大埔發生雨災,我校師生同樣與當地同胞一起搶救災胞和進行訪貧問苦工作,發揚了我校參與社會、關心群眾的優良傳統。

七十年代

  七十年代開始,我校為改善學習環境,充實教學設備,提高教育質量,作了一連串的努力。慈雲山分校與大埔分校分別於71年、73年擴建了課室大樓。1975年正校擴建課室及室內球場。正分校增添電化教學設備,1977年正校新關視聽及演視兩專室,提供直觀教具、教材,增強了教學效果。

70-1

教與學展覧會

  1970年在正校、荃灣、大埔分校舉行了「教與學展覽會」,事後出版了「教與學展覽品選輯」一書。1978年校慶期間,舉行了「教與學展覽會」,開放各實驗室及電化教學室,招待家長、校友及各界人士參觀。

  在德、智、體全面分發展的方針指導下,我們七十年代的體育文藝活動也有一定的發展。1971年校慶期間、在伊利沙伯青年館、荃灣地區、大埔地區先後舉行了九場體育表演、運動員多達一千二百多人次、一些友好單位和學生家長也應邀同場演出,觀眾共二萬多人。1972年,我校舞蹈「紅雲」的演出受到廣大觀眾熱烈歡迎,獲校際優異獎。

70-3

1977年水運會

  1973年校際田徑比賽,獲男子甲、乙組,女子甲、乙紅的冠軍和全場總冠軍,引起了傳媒界的特別關注。賽後有一英文報的記者到學校採訪、對我校田徑設備特別感興趣,還在報上發表了《後巷的優勝者》的特寫。

  1973年民樂參加校際比賽獲得了兩冠一亞。由於演藝超群,賽後曾先後應邀參加了中大聯合書院音樂週、港大學生會主辦的「優勝者表演會」和無線電台的端午特別節目等演出。

  1974年,在校際體藝表演中也獲得佳績。校際機巧賽獲得了七冠軍、一亞軍、兩季軍;校際舞蹈比賽獲得兩冠軍、一季軍、其中舞蹈《長虹之花》因創造性地把技巧、武術和舞蹈結合在一起,更獲得了普遍的讚譽。

70-2

1979年校際體操比賽獲男子總冠軍

  1976至1978年間,體藝活動持續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計機巧隊在76年校際賽中獲得了男子今場總冠軍;舞蹈在77年校際賽後,先後應邀參加了市政局在香港大會堂主辦的晚會和亞洲學生藝術節的演出,民樂在78年校際賽後應邀到香港的日本人學校作表演等等。

  我校參加會考,從1953年年起,從未間斷,而且當年及格率已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同時,我校進行嚴謹校風、學風的教育,發揚勤奮好學、尊師守紀精神,形成了以勤奮好學、力求上進為光榮的新風尚。比方,1956年,全港各校因九龍暴亂事件引致全港戒嚴而被迫停譟,我校雖受害最深,但卻是最早復課的學校之一。1967年,新蒲崗事件後,香港陷入再一次大動亂中,其間我校雖一再受到軍警的干擾壓迫,但一直保持正常上課,連學生家長也如常踴躍出席懇親會。

  在這十年閒,國內形勢急遽多變,風雲激盪的時刻裹,全校員工在學校的領導下,堅持認真辦學,使愛國教育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全校學生曾一度多達萬人。僅1978年的中學畢業生就達到七百多人(包括預科)。自1976年後,我校曾不斷總結教學經驗,調整各級課程,修訂各科教學大綱,積極提高教學質量,所以1978年內地各高等學校恢復招收港澳學生時,我校高考成績甚好,很能引起一些內地高等院校的關注和興趣。且曾先後來函,索取我校的課程、課本,一再組團來我校參觀、座談。

八十年代

  踏入八十年代,我校根據形勢發展和當前的需要,實行多元化辦學,爭取多出人才。

80-1

1980年英專夜校開學禮

  1980年8月,夜中部改制,開辦英文專科,1983年分校增設高中英文班級,還在荃灣開辦香島語言商科學校。1981年,正校中學部四年級在文理分科的基礎上再增設商科班。1983年,正校增設電腦室。

  八十年代以來,我校參加中學會考及高等會考的成績逐年提高,而考進中文大學深造的,也從二十多人逐年有所增加,到了1982年在中文大學肄業的已有近百人,於是他們就在當年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學香島同學會」。不久,在港升讀大專的校友也成立了「香島大專同學聯會」。

80-2

1985年校際體操比賽獲高級組冠軍

  這期間,我校的文體活動繼續向前發展,1980年我校體操隊參加學界體操比賽,男甲蟬聯四屆冠軍、並獲個人全能冠、亞、季軍。1985年男甲繼續蟬聯冠軍、並獲男子高級組個人全能冠、亞軍。1980年第十六屆舞蹈節,我校舞蹈「豐收舞」獲東方民間舞優異獎及編舞獎。

  1977年,荃灣分校中三四級、中一二級集誦隊參賽《火蟯雲》、《白楊禮贊》骨兩冠軍。1980年中三四集誦隊參賽《火和鐵的世界》,榮獲總冠軍,奪「荃灣商會盃」;中一二絞集誦隊參賽《烈風雷雨》,奪錮冠軍,獲「青衣商會盃」。1981年,正校中三四集誦隊參賽《武夷––萬般的神奇》,又勇奪總冠軍,獲了荃灣商會盃」;中一二級集誦隊參賽《黃河頌》也奪得冠軍。1982年正校中三四集誦隊參賽散文《荷葉吟》也套得冠軍。如是,我們集誦隊伍,從1976年起,不間斷地奪得「七連冠」,真是我校的大喜事。

  1985年校慶期間出版了三十九周年校慶特刊,選輯了歷年的教育經驗文章,回顧了三十九年在德、智、體各方面的成績,鼓舞全校師生存繼承的基礎上繼續創新。

  1986年,全校師生熱烈籌祝四十周年校慶,出版「香島四十年」校慶特刊。在校慶期間,正校舉行開放日招待家長、校友及各界人士。此外,還舉行家長、教師、校友大聚餐,國內外不少校友來港參加校慶活動。

  1986年8月,李述龍先生仍任香島中學校監,校長由楊耀忠先生接任。由於校務工作發展的需要,1986年9月成立校務委員會,領導全校工作。李述龍校監擔任主任委員,李寶幹、葉慧珍、何欽贊、張仲熙、曾錦祥等校董與及楊耀忠校長、梁劍明副校長、莊立度主任和李兆文秘書等人為委員。

80-3

首任校長盧動先生向學校致送紀念品

  1987年,我校學生謝安琪、林子英、字麗琴分別獲得全中國學生作文比賽第三屆「雨花獎」,一等獎、二等獎。我校參加全港中學生數學比賽,獲人圍獎,並取得第四名。

  1988年,夜校中文校名改為「香島英專商科夜校」。

  這期間,全校師生並為雲南地震、國內水災籌款賑災。

  回顧這前四十年,我校一直堅持德、智、體全面漿屐的教育方針進行辦學,從建校之日起,我們艱苦創業,再接再厲,不斷改革和提高,自建多座校舍,道皆由於得到海內外人士和本港各界同胞的關懷,廣大家長、校友支持和師生的努力的結果。

九十年代

  跨上九十年代,香島隨著香港回歸祖國的步伐繼續前進。

  1991年9月,我正校經過校董會多年努力爭取,獲通過成為本港首批直接資助學校之一。正校參加直接資助計劃後,楊耀忠先生專任正校校長,分校則由校務委員莊立度先生出任校長,李述龍先生仍任校監。

90-1

正校重建新校舍落成剪綵典禮

  重建正校的計劃,經多年籌備後,終於在1992年暑假期間開始動工拆建。新校舍共有二十六個標準課室,十三個特別室,有大禮堂,還有室內、室外運動場,設備現代化。正校校舍重建計劃是校董會決定的,由校董、校務委員和行政人員代表組成「香島中學正校校舍重建工作委員會」執行重建計劃。重建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為吳炳昌,常務主任委員為李述龍,副主任委員為李寶幹、潘比薇、楊耀忠。還有委員葉慧珍、何欽贊、張仲熙、曾錦祥、莊立度、梁劍明和李兆文等人。

90-2

大埔分校

  1992年,大坑東舊校舍拆建時,正校師生暫遷往慈雲山校舍上課,並向當局申辦兩年制預料。在正校進一步發展同時,荃灣分校於1993年8月遷往大埔運頭街太和園校舍(校舍佔他近四萬平方呎),並在原有初中班級的基礎上擴辦至中四以上的班級。

  1993年8月,香島英專夜校在大埔分校及慈雲山校舍開辦英專夜校的分校。11月,香島英專商科夜校改名為香島專科學校,標誌著香島夜校進入一個新階段,聘請吳容輝先生擔任校長,李寶幹先生仍任校監。

  1994年7月,大坑東正校新校舍落成,9月正校師生在新校舍上課。新校舍的啟用,表明我校決心以新的風貌,迎接香港九七回歸。

  1994年,大埔分校擴辦中五年級,並向當局申辦兩年預科,使大埔分校成為香島第二間設有從中一到預料各級的完全中學。

  同年3月,香島專科學校向當局培訓局申辦培訓課程,設有中文電腦、普通話、打字、簿記等科目,深受職業青年歡迎。

  1995年4月,結合四十九年周年校慶,我校隆重舉行了正校新校舍落成暨四十九周年校慶慶祝大會,特邀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張浚生副社長任主禮嘉賓主持剪綵典禮。正校新校舍一連兩天開放,展示新校各專室的現代化設施,接待了二千多位各界人士參觀。

  1995年初,香島專科學校成立香島專業培訓中心,開展專業課程,與艾雲斯管理有限公司合辦專業培訓課程,包括演說技巧、現代督導管理等。3月初,與中山大學高等繼續教育學院簽協議書。6月,為中銀集團培訓中心開辦中銀文憑課程導修班,教授管理學原理、會計學原理。1996年1月繼續開辦中銀集團文憑課程導修班,包括法律原理、經濟學概論、市場學及資訊管理等專上課程。

90-3

1995年師生組團參觀南雄香島希望小學

  1995年10月我校校董、家長,及各單位行政組成代表團,前赴粵北參加南雄香島希望小學新校舍落成馭用儀式活動,使香島傳統辦學精神傳播到魯北南雄山區。南雄縣政府聘請李寶幹先生為該校名譽校監、楊耀忠先生為該校名譽校長,我校各位校董為名譽顧問。

90-4

首任校長盧動先生與早期教師、校友

  1996年4月3日為我校建校五十周年金禧校慶的大喜日子,我校各單位分別舉行慶祝活動。參加五十周年金禧校慶活動的有來自美加和東南亞各地校友以及內地各省市校友共數百人,盛況空前。3日下午集中在正校禮堂舉行隆重的慶祝大會,參加的有五十各位榮休教工、國內、海外校友代表團、全體教工及各方好友人士。2日晚上,在正校舉行文藝晚會、招待榮休教工及校友、家長。3日晚上,在海城大酒樓舉行二千餘人大聚餐,邀請新華社通訊社香港分社鄭國雄副社長任主禮嘉賓、並宴請各界嘉賓及南雄香島希望小學的代表團。

千禧年代

00-1

吳炳昌董事長獲銀紫荊星章

  千禧年中,本校吳炳昌董事長獲特區頒授銀紫荊星章。楊耀忠校長當選第二屆立法會議員。

  香島專科學校於千禧年成立資訊科技培訓中心,繼續為特區的持續教育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這個時期,我校積極推行資訊科技教育,正分校分別獲得多項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開設多媒體語言學習室、推行校本資訊科技等計劃。響應教育改革,率先推行校本課程,並引入內地特級教師進行教學交流。師生重視課外考察活動,正分校每年均組織不少同學回內地進行考察交流,增加對祖國的認識。

00-2

天水圍香島中學校舍

  2000年5月學校獲教育署分配一間達廿一世紀標準的新校舍,在天水圍開辦直接資助中學,於2001年9月正式開課,校長為楊耀忠先生。

  2000年初香島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基金會主席由吳炳昌董事長擔任,副主席為李寶幹校監(專科)及曾錦祥校董。香島教育基金會在內地捐助十三間希望工程學校,地點包括青海、陝西、廣東等地區。

  2000年12月23日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校友第二次回母校探訪,與老師校友座談,並對師生校友進行演講。

00-3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舍

  2003年,將軍澳勤學里4號,將軍澳香島中學落成啟用,校長為吳容輝先生。

  2010年,迎來我校65周年校慶,我校將一本愛國主義教育的理念,堅持全人教育方向,多元化發展,與時並進,為培養愛國愛港人材克盡全力!